歡迎詞

你好,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,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,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,
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。
在補習班的日子裏,認識一些朋友,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、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,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,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,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。感受特別深刻。
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,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,所讀的不是很少考,就是完全不會考,還很天真的去準備,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,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。
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,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,如果有幸考上,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。
所以上榜後,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,不過影響有限,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。
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,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。只是在舉例方面,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。
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,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,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,可以用心把他看完,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,花許多時間寫文字,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。
如果你是我的朋友,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。

如果你還不是朋友,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,所寫來的感謝信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、其實我瞭解到,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,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。建議你閱讀"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。"
2、其實我知道,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,總是抓不住重點。建議你閱讀"不出半打原則"
3、其實我可以體會,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。建議你閱讀"9010法則-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"
4、其實我能想像,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,錄取率很低。建議你閱讀"錄取率的真相"、"榜首原則"
5、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,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。建議你閱讀"合法作弊的方法-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"
6、還是你有很多疑問,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。建議你閱讀"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"
FB社團「幸福的人生」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「所有」成員看,因此建立了LINE@「幸福的人生-公職之路」帳號@kie1703g,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@寄出,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。

##EasyReadMore##

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

成大研究生-全職準備國考五年,每天讀十個小時,成績慘不忍賭-#0004-他人責任主義-如果你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,那你就是最大的問題

如果您認為這則心得分享文和youtube影片對您有幫助。
再請協助用滑鼠點選家人刊登在網誌上的google廣告,
支持妹妹腦溢血的醫療復健費用。
詳見:和妹妹從小一起生活到大,我們小時候聊到長大的志願,沒有聊到長大要成為植物人(全文連結:https://goo.gl/64kNws)


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N9uOkmV9hGA
心得全文:

成大研究生,全職準備國考五年全落榜,每天讀十個小時,成績慘不忍賭-問題到底在那裏??
當他說己經全職準備五年高普考,今年是第六年,由於我輔導考生準備國考。
用歷年成績單分析考生在「準備時間、準備方式、考試成績結果等因素」
來判斷考生過去的努力所得到的各階段結果(成績單)
並研判考生未來的上榜機率,還有多久可以考上。
畢竟就業型的國家考試,不是大學的期中期未考,不是錄取率百分百的大學入學考。
考生過去所有準備考試的經驗,在國家考試面前相比,真的是弱到爆爆。

我請他拿出歷年成績單給我看一下。他說「不行。」
不行拿成績單給我看???這是什麼意思,老實講,我嚇了一跳。
這十多年來,從來沒有遇過成績單不能看的,頂多是不見或是丟掉。
考生對國家考試很重視的話,會保留歷年成績單,這是常態。
他說:「因為考試的成績真的很差,沒有辦法拿出來給老師看~~」
聽了有點無言,但我還是很好奇,為什麼全職準備五年會考不上。
尤其是他準備考試的專業科目,和我當年準備高普考一模一樣,
這意謂我們二人之間的專業知識是相同的,很容易可以分辦「專業知識在應試程度上的差異」

沒有想到接下來是修羅道的開始,
不論我怎麼和他討論任何專業問題或準備考試。
他都有辦法把問題導向補習班和老師教課造成。

我告訴他無論如何申論題四題,答案紙都要寫滿,這是上榜的最基本條件之一,
他一直堅持補習班老師說,只要寫重點和答案即可,短短幾行重點帶出答案。
他沒有想過,依這樣解答的方法,那為什麼全職五年還考不上,還堅持老師是對的??

我把自己寫在國考聖經一書裏面,高考六個專業科目的準備方式,每一科目的每一個準備步驟都寫的很詳細,有圖表、舉例、有如何找出重點與重點歷年推移的分析方法,每一科目寫了十幾頁的準備技巧,全部丟給他看。
希望他能好好學習。

其實我並不想承認成大研究生的程度很差,畢竟他考上成大研究所,而我只是大學畢業。

由於這位考生真的太特別了。
他的思考邏輯,總是把自己導向最不利於自己準備考試的方向。
例如他覺得,一般考生都是先將補習班老師的資料準備好,再去準備更多資料。
這觀念很正確,但是為什麼全職準備五年,還在準備老師的資料??
當我問他更多專業問題時,他回答並沒有很充實。他說老師沒有教到,也教的不好。
每次的回答,對我而言都是很大的衝擊。

我一直在思考,要如何充份利用這樣的難得的機會,將不利於國家考試的思考邏輯和想法、做一整理。
想了一段時間(其實我每天都在想這個問題)

錄了一段影片,「他人責任主義」這種考生的思考方式就是,都是別人的問題,當問題是別人造成時。
自己就不需要積極改進,也不需要負責任,只需要等別人把問題解決。
但真實的情況是,你會遇到的問題,所有上榜的考生,也都會遇到,
但上榜考生不僅會「察覺問題發生」,也會在遇到問題時,想方設法,用各種途徑去解決問題。
當我在台北陽明山上,錄下這段影片時,真心希望辛苦準備考試的考生,
能夠仔細想想,自己的備考觀念是不是有問題。
正確觀念的考生,才有辦法讓自己的上榜實力,在經年累月的準備中,脫穎而出。
錯誤觀念則導致一直原地打轉,一年又一年的準備,看不到的未來與無盡的黑暗。

我把影片放在youtube上,頻道名稱「王永彰的讀書考試技巧-自主學習才快樂」
影片名稱為:#0004-他人責任主義-如果你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,那你就是最大的問題

程度好的考生,可以從影片的論述中,得到新的靈感啟發,並進而改變自己的準備觀念。
程度不好的考生,看完影片後,不會有太多感想心得,他們會想說,又聽了一個新的觀念,未來一切如故,無法自我改進。
其實,在網路上,我也不認識你,你自己看看影片來判斷自己是程度好還是不好的考生吧。

以下是全文和影片連結。
https://youtu.be/N9uOkmV9hGA


以下是這篇文章的短網址。
https://goo.gl/vTn3HT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