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詞

你好,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,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,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,
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。
在補習班的日子裏,認識一些朋友,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、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,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,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,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。感受特別深刻。
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,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,所讀的不是很少考,就是完全不會考,還很天真的去準備,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,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。
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,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,如果有幸考上,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。
所以上榜後,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,不過影響有限,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。
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,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。只是在舉例方面,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。
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,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,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,可以用心把他看完,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,花許多時間寫文字,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。
如果你是我的朋友,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。

如果你還不是朋友,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,所寫來的感謝信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、其實我瞭解到,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,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。建議你閱讀"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。"
2、其實我知道,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,總是抓不住重點。建議你閱讀"不出半打原則"
3、其實我可以體會,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。建議你閱讀"9010法則-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"
4、其實我能想像,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,錄取率很低。建議你閱讀"錄取率的真相"、"榜首原則"
5、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,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。建議你閱讀"合法作弊的方法-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"
6、還是你有很多疑問,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。建議你閱讀"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"
FB社團「幸福的人生」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「所有」成員看,因此建立了LINE@「幸福的人生-公職之路」帳號@kie1703g,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@寄出,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。

##EasyReadMore##

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

薪資結構:考公務人員是投機取巧的行為!!

薪資結構:考公務人員是投機取巧的行為!!
‪#‎富爸爸窮爸爸‬ ‪#‎期貨‬ ‪#‎中產階級‬

洋蔥子的網誌-全文網址:http://goo.gl/1kqGKr

和熟識快十年的朋友,擔任公立高職資料處理科的老師聊天,她認為「考公務人員是一種投機取巧的行為」
她很仔細的說明她的看法,我也認真的聽,我很喜歡完全不一樣的觀點在自己的想法中,
取得平衡。
尤其是她認為當公務人員是投機取巧,更是投我所好,特別想聽聽她怎麼說。
她大致的意思是
「雖然這幾年,為求穩定工作,很多年輕人和轉職者都去考公職,但我總不能告訴全部的學生,全部鼓勵他們考公務人員吧,這樣就表明未來只有一條公職的路可以走。

「你不覺得,考上公職是對現實社會的一種逃避嗎?永遠都不用擔心沒有工作,表示自己不再需要競爭力??」
「如果她教的全班學生畢業後,都直接投入高普考考試,那這個社會會變成一個只以考高普考為主的社會,學生畢業後,不會再想去私人公司打拼和競爭。」
「部份公職的工作根本在社會上沒有什麼專業技能,如果這些公職人員失去工作之後,依在公職的工作經驗和專業,在社會上可以說是沒有工作可以做。」
聽完之後,感觸很深,這確實是一種社會現象。我個人也部份認同,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想法都不一樣。當然不會每個人都做一樣的決定,
不會全國各階層的畢業生都在畢業之後,直接去考公職。
也不會所有的失業人口一早起床全部立定志向拼國家考試。
畢業生他們總是要在21歲22歲開始工作後,經歷幾次的加薪失望、福利失望、昇遷失望、長時間工作、失業、換工作、經濟大小循環,然後有了一點年紀,準備結婚生小孩之後,才會體會到穩定工作和薪資的重要,三十出頭的人,絕大多數人想要的是安穩的生活,而不是高度的競爭力。因為他們需要準時下班回家陪老婆小孩。
這也是為何參加國家考試的人,年紀大多是在30歲上下的原因。(考選部統計)
致於好友說是投機取巧的行為,我個人也部份認同,不想用太多角度去切入這個議題,因為這樣會讓焦點模糊。
僅以「薪資」為例,就可以知道,考公務人員這一條路確實是很大的投機。
公職的薪資收入,其實隱含「期貨」的概念,而「期貨」本身就含有「投機」的成份在。
「期貨」的概念大家都知道,農夫怕農產品無法賣到合理價格,買農產品的大盤商怕買到太貴的產品,因此買方賣方打一個契約,不論未來價格如何變動,我都用現在雙方說好的價格來交易,賣方農夫一定會得到合理的賣價和利潤,買方大盤商依合約價格收購農產品。
買賣雙方都得到一個雙方認為合理的價格。
這就是期貨的基本概念。
而公職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正在準備公職的考生,就像是農夫擔心農產品的價格不合理,明明自己有能力月領六萬六,在私人公司只能領三萬六,因為總體經濟下,勞動的供需價格就是這樣決定。農產品的市價就是如此。
這有點可悲,大多數的勞工沒有能力脫離市場對勞動價格的決定。
少部份的產業基層勞工薪資可以超過高考及格任用的年薪,但這畢竟是少數。
導致對自己生涯有長遠規劃的人,只好考高普考,至少一個月四萬多元起跳,五年、十年、十五年、二十年以後,也七八萬元最少。
不用苦苦的去等自己的公司每年會不會加薪。
這算是長期期貨契約,不用每月或是每季換約,只要通過國家考試,就能以買方(政府)、賣方(考生)共同認為合理的價格來取得勞動薪資。
至於「考公務人員是投機取巧的行為!!」我個人是不是認同。在某方面我是認同的。
在我看完富爸爸窮爸爸一系列的書之後,裏面有些話,我覺得很有道理。
「有保障的工作將會越來越少」
「大企業為了達到他們年初定下的財務目標,通常會在年中過後,開始裁員,以符合股東預期。」
「工業時代的工作講求的是保障員工的生活,在資訊時代的勞工,用工業時代的想法,要孩子好好讀書,畢業後找份好工作,相當不合時宜。」
在資薪結構、工作保障上,依據公務人員相關法規的規定,可以說完全是屬於工業時代的產品,更特別的是薪資的部份,由於是法定薪資,和產業上的勞動供需量,決定勞工薪資價格完全不一樣。
古老古老以前,軍公教的薪水奇低無比,隨臺灣經濟的成長,私人公司、國營事業、軍公教薪資收入大幅成長,不幸的是,私人公司隨著景氣的下滑、網路資訊時代的來到,勞工技能技術與薪資價格接近透明的情況下,勞工沒有太多本錢去和資本家討價還價。
成為勞動市場上,任資本家宰殺的羔羊。薪資收入每下愈況。
正當新人的薪資水平回到十八年前時,公職的薪資福利,相反的維持在工業時代。
為什麼不會和私人公司一樣縮減或維持不變呢??
因為軍公教的福利與薪資是法律規定的。
而擁有修改法律的立法委員和相關人士,自己本身為了選票和政治、經濟考量,
可以說完全沒有辦法縮減軍公教的薪資與福利。
您可以試想一下,現職軍公教總人數為82萬人,每人月薪減1000元一個,代表臺灣整體經濟的消費能力,每月少82000萬元。這代表什麼???(法定薪資的關係,一次影響82萬人)
如果您學過經濟學就知道,這代表經濟緊縮開始,會影響到更多人的生計。
您說考公務人員算不算是投機取巧的行為??
見人見智,讓國家和法律保障您的工作權利,相對於臺灣總就業人員1185000人(2015年6月主計總處統計)而言,確實是一個投機取巧的行為。
就和「進擊的巨人」裏面的著名台詞「這個世界是殘酷的」所表達的意思一樣,自己想想,會得到您心目中的答案。
最後一行心得:能看到這一行,代表你有能力閱讀長篇文章,這整篇文章除了表達我的看法之外,還表述出我對事情的邏輯推理能力,您會看此文,可能和我過去一樣,在準備國家考試,請您試想看看,這一整篇文章,有沒有什麼是錯誤的觀念,而您的見解更好更棒,我都歡迎您在我的facebook上,這篇文章下留言告知討論。千萬要記得,獨立思考、自行推理、邏輯演練,都是提高您上榜能力的關鍵。思考,並請提出反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