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詞

你好,我在91年11月26日開始準備資訊高普考,在92年8月26日參加高普考,92年10月中旬放榜時,
很順利的知道自己考上高考第六名及普考第四名。
在補習班的日子裏,認識一些朋友,認識考很多年的考生、認識新加入高普考行列的考生,對於新人的徬徨無助,對於年年去考年年落榜的考生,好像活在一種不斷重考的惡夢中。感受特別深刻。
全職準備考試的九個月當中,我發現自己前三個月完全準備錯誤,所讀的不是很少考,就是完全不會考,還很天真的去準備,也發現很多人像我前三個月一樣,用絕對錯誤的方法在讀書。
當我瞭解到國家考試的祕密之後,開始給自己下一個願望,如果有幸考上,我一定要幫助後進考生。
所以上榜後,我開始輔導一些朋友及考生參加考試,不過影響有限,就決定把所有的考試技巧寫在網誌上。
雖然我是參加資訊類高普考,但是我的考試技巧適合所有參考國家考試的人去閱讀。只是在舉例方面,我只會舉資訊類的考試科目。
我寫的考試技巧文章很多,每篇文章的內容也很多,不過我希望你讀書之餘,可以用心把他看完,畢竟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,花許多時間寫文字,是希望能夠加速你考上的時間。
如果你是我的朋友,就能夠閱讀240篇考試技巧文章的完整內容。

如果你還不是朋友,可以閱讀己經因為我的文章而考上國家考試的前輩,所寫來的感謝信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、其實我瞭解到,你現在在準備考試的時候,受到很大的情緒困擾。建議你閱讀"如果情緒不是你的墊腳石就是你的拌腳石。"
2、其實我知道,你面對申論題的考試,總是抓不住重點。建議你閱讀"不出半打原則"
3、其實我可以體會,你不瞭解自己是不是有實力考上。建議你閱讀"9010法則-比考上國家考試前更重要的事情"
4、其實我能想像,你很怕錄取名額太少,錄取率很低。建議你閱讀"錄取率的真相"、"榜首原則"
5、其實參加同樣考試的考生有數千人,你憑什麼能力贏過其他人。建議你閱讀"合法作弊的方法-標準解答與必勝解答"
6、還是你有很多疑問,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國家考試。建議你閱讀"國家考試的基本原則"
FB社團「幸福的人生」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無法將社團訊息傳遞給「所有」成員看,因此建立了LINE@「幸福的人生-公職之路」帳號@kie1703g,會同時將社團訊息透過LINE@寄出,再請大家記得加入喔。

##EasyReadMore##

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神之譬喻-國家考試

http://goo.gl/iuo1KH
在台大醫院照顧爸的時候,深夜十一點半,一通陌生的電話打到我手機上。
一接通,是上次一位說要聯絡我的考生,離開病房去交誼廳,用耳機接手機聊了一下。
他71年次,小我六歲,也三十三歲出頭。
準備警察特考,半年半工半讀、半年全職準備,剛考完特考,自認為慘不認睹,成績尚未出來。
他說看過我寫的書,看了五百多頁,覺得真的有必要當面和我聊一聊如何準備考試。
認為無論如何,和我一同討論準備考試的問題,一定會增加上榜機率。
一般我會先問對方住在那裏,再來約日期時間,有些考生朋友是住在中南部,約見面就比較困難。一問對方,竟然是我鄰居。
上次有一位讀者,住在我家隔壁的國宅,常常看到我去倒垃圾、也到我家買過東西。
後來她考上文化行政三等,這沒有什麼了不起,了不起的是她是三個小孩的媽。

他在電話中告訴我,覺得我在書裏講的很對,考試有一部份是天賦和努力。
他覺得我是屬於對考試有天賦的那種考生。
一聽,在電話另一頭的我,拼命點頭,對啊,我個人也覺得自己對考試超級有天賦。
他又說我不僅有天賦,還比大多數的考生,異常的努力。
一聽,在電話另一頭的我,自認為也是如此,心想,考上一個月就四萬,十年後一個月八萬元,雖然和大地主比起來差很多。
對照現在和十、二十年後,勞工的工作時間、薪資所得、權利福利、退休保障等等等,成為上市上櫃公司的領股票勞工,還真的是不理性的選擇,不考公職,對不起自己的爸媽、未來的老婆小孩。

他還特別對我說,天賦、努力,一般考生都有也都會。
但是我有一點特別不一樣。
就是第三點:分享。
他在電話那一頭,很感謝我分享國家考試的技巧。
讓向他這樣平凡的考生,也有機會踏足國家考試的殿堂。

他說著,我聽著,自認為也是如此,天下之大,天才眾多,比我對考試有天賦的人,不知凡幾,可能如天上之星海一般。
但是他們忙於現實世界的生活,沒有時間分享,也沒有興趣分享考試技巧。
導致我有機會提供充份的訊息給國家考試的考生學習。
他說我對考生的貢獻真的太大了。
不小心的我又說出認同的話:「我也是這樣覺得」在電話中直接告訴他。
他小聲的笑了,猜他一定認為,我的個性和書中所描述出來的樣子一模一樣。
對於準備考試這方面的才能無人能比,不是我強,而是我可以用文字和語言將我讀書考試的方法,分享、複製出去一份給其他考生。
光是「可以複製準備考試的方式」,就足以讓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。


不過言歸正傳。
這事之後,想了又想,其實真正見面的目的,只是要確認幾個問題、未來是不是有能力考生。
而有沒有能力考上這件事情,其實是很抽象的,又要如何證明呢???
想了又想,想到一個「譬喻」,把這個「譬喻」稱之為「神之譬喻-國家考試」


準備國家考試的特色很多,「六科專業科目都考申論題」是高考的大部份類組的特色。
「每科專業科目考試範圍很廣」假設一門學科有十六章,那只要考卷數目越多(年份多),這十六章都會有機會考出來。「倒過來讀」也是其中之一。
由於考科多、範圍廣,一般考生絕對不可能考前一個星期,可以全部複習完,然後利用短期記憶方式上考場考試。
可能看到考卷上的某一題目,是你四個月前曾經讀過的某一小節,在四個月後的今天現在答案卷上,需要寫上去。好的。
忘了怎麼寫,下地獄被折磨。
知道怎麼寫,離天堂近一步。

(累了,明天還要早起,明後天再來寫好了。20150701-0001)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